2018年1月4日星期四

金閣寺



       禪海和尚一邊呷酒,一邊直勾勾地凝視著
我,突然發出了異常爽朗的笑聲。他單純而澄
明的眼睛,仿佛已看穿了我今晚迫在眉睫的企
圖。


       死去了的父親,昔日常談及禪海和我老師
道詮和尚三人在相國寺道場修行的往事。禪海
和尚是屬於那種豪放禪僧的典型,他身高六尺
,膚色黝黑,眉毛濃密,而且聲音宏亮。


       今晚雖是我們初次見面,不知何故竟對他
產生了敬愛之心。禪海和尚身上有一種老師所
沒有的樸素,父親所沒有的力量。他朗聲說話
時,更有一種震撼心靈的慈祥感。


       這種慈祥宛如村外大樹下的粗大樹根,可
給過路旅人提供歇息和庇蔭。我害怕自己的決
心給這種慈祥磨鈍,如果禪海是我的老師,或
者他早來幾天!我不敢再想下去,就讓他成為
今晚無比悲慘結局的一個見證人吧。


       這時,一位臉色桃紅豐滿男仕,帶著娃娃
臉般的清潔感,正步入房間。他正是我的老師
道詮和尚,自從那天我意外撞到他喬粧外出,
跟藝妓鬼混後,道詮和尚已變成了一個庸俗的
僧人。


        他已跟我表示,不再信守與父親的承諾,
盡力培養我成為鹿苑寺的住持。無論我把學費
全花在嫖妓和吃喝,甚或佛學院要向老師追回
欠交的學費,道詮內心仿佛已沒有我的存在。


       明天柏木便要來跟老師討債,我要把心中
最美的金閣燒掉,這樣才可以把她獨佔下來。
我要回去把準備好的材料拿出來 ...............


      ........ 我不停地奔跑,最後喘著氣倒在山頂
上,遠方的金閣傳出了異樣的聲音,滾滾的濃
煙和大火伴著爆竹般的爆烈聲。樹叢間飛舞著
無數的火星,金閣上空像撤滿了金砂子!


       我從口袋掏出了小刀和安眠藥,向谷底扔
去了,再從另一口袋裡掏出了一根香煙。我抽
起煙來,就活像平常人剛幹完了事情,抽一口
煙來歇歇一模樣。我心想:「我要活下去!」


       現代世界充滿狂人,對人生感到厭倦和無
聊比比皆是,青春期最易產生自殺念頭,在這
樣的時代要維持做一個「正常人」相當刻苦不
易,因為憤怒與悲哀時刻在挫折著你。


       罪惡是一種誘惑,嘗過以後你會撥亂反正
,還是依依不捨偶一再為之?男主角溝口卻有
所領悟,他不但嘗到了甜意,更認同了罪行的
存在價值。這就是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